2024年1月31日

人間煙火氣

一月底幾天的回溫後今早隱隱飄了極細的雪花不仔細看,還以為是下了毛毛雨而北京是極少下雨的。

早上打車上班難得遇到地道北京人的師傅很有禮貌路上堵車還細心的提醒行至國貿區域我就隨口說了一下【雪花大了】然後就開啟跟師傅的閒聊開關

師傅看了眼窗外,突然感歎的說【北京不是個適合居住的城市】

我瞄了眼師傅在後視鏡裏的額頭故意問:【哦? 氣候不好是嗎?】

師傅以那標準的北京腔回:【害~! 霧霾、污染、冷這些咱就不說了...這個城市...沒有煙火氣】師傅輕輕的搖了搖頭。

我想著,真是到位的總結北京就是一個沒有煙火氣的城市。

它不像上海充滿中、西合併下的繁華最新的時尚、最前沿的科技、最小資的情調全融合在上海這個城市每個區都有自己的風情去淮海路朝聖、去外灘感受十裏洋場的一切。而北京缺的就是煙火氣。

師傅問【聽您這口音,是南方人吧?】他從後視鏡打量了我一眼。

有鑒於某次打車,師傅發現我是臺灣人後,瞬間激動的表示【臺灣是同胞,2028絕對要武統臺灣,你說是不是,得是一家人才行】的緣故,我告訴師傅【我從上海來】。

這話可沒毛病我的確是三年前從上海被派來北京。

 【我前陣子帶家人去廈門玩覺得南方的城市比北方好多了又乾淨空氣又好北京沒得比】 師傅笑著說,仿佛看見他腦子裏那些美好的記憶畫面。

 【北京這陣子,人也少了很多】我說時窗外閃過一輛停放在高架上的特警車,以及高架下的 SKP

 【那能不少嗎?一是快過年人都回家了,二是大家都沒錢了,沒消費就沒人潮,經濟三頭馬車,消費、外貿...還有那什麼關係啥的都沒搞好,怎麼會有錢?】

 我知道師傅最後一句要說的就是【國際關係】,他隱晦的表達對目前中國政治面的不滿。

 【我這北京人也不愛北京,如果不是因為兒童教育、醫療保險比其他地方好,我也想離開】語氣有無奈,也有對這座城市的嘲諷。

 師傅說【南方靠實力、北方靠關係,還是南方好。】車子繼續停停走走。

【就說我住的酒仙橋那附近,保安都 985碩士畢業了,你說父母栽培到這麼高的學歷,然後去當保安..】頓了一下他接著說【也不是說保安不好,但浪費了20幾年的學習啊】 師傅口氣滿滿的惋惜。

我告訴師傅前兩天出差去了趟珠海,因為臨近港、澳的緣故,建設比起幾年前我到訪的印象有極大的差異,進步多了。街道乾淨,珠海的駕駛習慣與交通規劃跟香港、澳門也特別類似,比較守規矩,而這是北京看不到的景象。

連打車師傅都知道中國整個社會在向下沉淪,卻偏偏有個皇帝還在鎖國、挑釁樂當戰狼,下車前,我向師傅道了聲謝,希望你們都有機會吹到自由、開放的風。


註:

1. 211學校: 中國重點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设工程。

2.985大學:  1998年5月4日,慶祝北京大學建校100周年大會上宣告:“為了實現現代化,中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985工程大”一期建设率先在北京大和清華大學開始實施,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務院在世纪之交作出的重大决策。"

3. 酒仙橋: 位於北京東三環主城區,鄰近亮馬橋使館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