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柬埔寨短宣見證記錄_1


空中俯瞰的湄公河像拆了外包裝的巧克力棒。雨季時節,深黃色的河水即便從空中望去,依然可以感受到洶湧奔流的速度。 一早離開桃園機場時的莫名焦慮,在看到柬埔寨的國界時突然安靜下來。『柬埔寨,我們來了!』我在心裡說著。
金邊機場很普通,但海關官員卻很會跟錢『交通』;才剛抵達的隊員們已經被柬埔寨海關強迫或半強迫的各要了幾元美金的疏通費,全員徹底的貪腐也只能說『貧窮,很多時候逼人墮落』。


        
來自香港的宣教士Grace 親自來接我們,短暫寒暄、整隊、禱告後,隊員們上了車;箱型車空間不大,後半部幾乎塞滿了我們的行李,箱中全是這次短宣預備發放的物資,人坐的空間有限,不過挺能吃苦耐勞的隊員們,還是有辦法找到平衡點。倒是車一開動,柬埔寨的交通把大家嚇的臉上一陣青、一陣白;車流打結、隨意逆向、隨興轉彎、滿街此起彼落的喇叭聲、整路滿滿的車,完全分不清有幾線道,柬埔寨的第一印象讓人很驚嚇!

(拍攝 高猶濤)


『毀滅一個國家最快的方式就是殺光所有的知識份子』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從秦始皇坑儒到文化大革命,歷史一再印證。柬埔寨一樣走上這條悲劇的道路。越南統治結束後棉崛起,1975 ~1979間大規模的排除異己、屠殺人民;只為掌權放任整個國家陷入嚴重的饑荒、疾病威脅中,三年零八個月的統治期,將近四百萬柬埔寨人民死於非命包含為數可觀的知識份子。這是柬埔寨的歷史上最令人鼻酸的片段,也導致國力無法提升,經濟疲軟!   


S21 暗無天日的小牢房即使在午後的陽光中也感到寒意,刑求房、戶外的鐵架、牆上一張張的照片,那些或年輕或無辜的臉,都在反覆控訴著赤棉所犯下的錯誤!當我們圍聚一起禱告時,心情沉重的我默默流下淚,求主帶領與保守,潔淨並復興這個貧窮又苦難的土地。



一如出發前的了解,柬埔寨人民大都很窮困,只是在台灣如此現代化與舒服的環境裡,對於『貧窮』的體認其實沒那麼深刻!離開金邊前往鄉下服事時,我們才真實的感受到何謂『貧』與『窮』!

物質匱乏以及環境條件的不健全,那些隱藏在鄉間樹叢中的小木頭房子裡總是擠滿了一家老小,吃、喝、睡都在其中;白天有工作能力的成年人,不是耕田就是到工廠做工,家中大多是沒有勞動力的老年人、生病的青壯年、年幼的孩童。烈日豔陽下,他們的眼神反常的透著一絲絲冰冷,那是因為窮困、無法看病、無法飽足、無法有更好的未來所衍生,在那些眼裡看不到盼望!

進入陌生村落服事及家庭探訪時,我們為這地迫切禱告,也邀請村民參加當晚的戶外佈道會,深信主必要在其中動工並得人!靦腆的柬埔寨人無比柔軟,對陌生人的造訪他們和善接待的態度超過我們的想像。 一戶的年輕人正好在家,為了照顧生病的爸爸,他選擇開計程車維生,問他一天最好的工資約多少,他回答『五元美金』。聽到這個數字,我羞愧的無言以對。在台灣,一餐飯的金額可能就是五元美金的數倍,但在這裡卻是一天的工資。

另一戶家裡年邁的阿嬤與孫子們在屋下坐著,大一點的孩子沒錢上學,在屋外亂跑,小一點的光著屁股在阿嬤的懷裡鑽著。懷裡孫子的媽媽 (也是她的女兒) 因難產過世,爸爸把孩子丟給阿嬤後不知去向,她只好攬下拉拔孩子的責任,縱然阿嬤也病了! 聽我們講耶穌,阿嬤的表情看起來不太理解,當地同工突然回過頭說:『妳們講個見證吧!』。

有那麼點愕然,但我想起經上說的 『主的靈在我身上..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 4.18)於是,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家,對著全然陌生的人,我用英文講了我戒菸的見證,再請當地同工用柬文翻譯。講的時候,旁邊有小孩在奔跑、阿嬤沒生病的女兒在水缸邊洗澡、有狗有雞有牛在干擾,可那個瞬間,我真正領悟『無論得時不得時』的意義。傳福音不需要道貌岸然,也不一定要在會堂,在那個當下傳講上帝奇妙的作為就是與主同工,福音的種子灑了,其他的都在上帝的手裡,無論得時不得時!

(拍攝 高猶濤)


柬埔寨氣溫濕熱,早晨八點一開始勞動就滿身臭汗。公路除了一兩條主幹道有修整外,其餘都是黃土路。坑疤的路一開車就東搖西晃,晴天滿天黃沙、雨天滿地泥巴,常常開了幾公里路也見不著一個路標或號誌。各項資源不足,衛生習慣養成缺乏,孩子們滿頭頭蝨;各項資源不足,很多人就醫/就業無門;木頭蓋的高腳屋有很大的縫隙、有蟑螂、有老鼠,雨季的雷雨還會從木板縫中灑進來。

每餐飯都很簡單,一大盆品種不及台灣1/3 優秀的白米飯外加一盤簡單的黃瓜或者菜湯就是一餐,肉不太常出現在餐桌上,即便有也烹煮的很乾硬;台灣 40年前才看得到的茅廁在柬埔寨是很普及的衛生設備,通常在離主屋稍遠處,沒有衛生紙、沖水得從田間舀水;每戶人家外面總有2~3個大水缸,為的是儲存雨水可以洗澡、生飲。短宣隊人數多,無法用水缸的水洗澡,住在鄉下那兩天在忙完一天的服事後,幾個女生就拿著手電筒,抱著衣物踩著夜色摸黑走過田埂到井邊打水洗澡,而那水總是帶著黃沙。



短宣隊只在柬埔寨服事五天,所有上面提到的都只是短暫的經歷,但在當地的宣教士卻不一樣!他們從不同的國家被呼召來到柬埔寨,每一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的故事,放棄舒適的生活遠離家人來到這裡,只為要傳福音。 長期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中服事卻沒有其他的情緒,臉上永遠帶著微笑,因為他們深知道『將平安的福音當做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 6.15),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他們的心懷意念,所以他們不憂愁、也不膽怯。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柬埔寨的短宣,藉著這次的服事擴張我的眼界,使我不再只關注自己而能 看見別人!讓我彎下腰為小朋友洗頭蝨時,心裡透徹的明白:『大要服事小,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讓我在戶外佈道會中跳舞與演戲時,清楚知道是祂自己在其中帶領,且在佈道會上掌權叫我們與祂合一。

這次的短宣也讓我在思考面向上有很大的轉變,重新定義『物質』,試著回歸更簡單的生活,也想著還能為柬埔寨的人民以及當地的宣教士再多做些甚麼?!可以怎麼在主的事工上盡更多的力?!『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 要放長你的繩子, 堅固你的橛子。』( 54:2),神藉著環境讓我們看見,藉著服事讓我們被操練,藉著祂的話語讓我們得造就。

柬埔寨,一個很需要代禱與祝福的土地,期望短宣不只是短宣,縱然人不在當地,但藉著禱告來幫助柬埔寨的復興並讓宣教士也在服事中得力量、得剛強,要使萬民都知道禱告大有能力,而信靠耶和華則讓人如鷹展翅,力上加力。







沒有留言: